跳到主要內容

【觀念分享】如何開始寫小說?(對完全沒有概念的初學者)



請問一下,你是怎麼學會騎單車的呢?是先看完一本《騎單車教學手冊》,或是《圖解單車教學》,才學會騎單車的嗎?

你是怎麼學會游泳的呢?

應該是去游泳池游了無數次之後,因而學會的吧。

我認為,真正最初始學寫小說的方式就是,有了想法就馬上開始寫。就如同你想學單車,最好的方式就是馬上跨上單車,開始嘗試,先不要想會跌倒什麼的,不然想了一輩子,永遠不會騎單車。我就有曾經教朋友騎單車的經驗,他本來完全不會騎單車,就是先鼓勵他跨上單車,在告訴他技巧。

只要跌個幾次,修正失誤,你就一定能學會騎單車。就算沒人教也可以學會。

寫小說也是一樣。

我的歷程比較特別,是自學的。讀許多作品,一邊找資料,邊寫邊進步。可是自學也可以寫到出版小說(18歲時)。我著迷於創造故事的技藝。

於是我開始研究創造一個「完整故事」的技巧,我看了很多教學書,也上過老師的課(目前不多)。可是我認為進步最多的,還是大量讀小說、看電影(動畫),還有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

因這篇是寫給如同一張白紙的初學者,先不講理論,我認為,寫小說一開始最重要的是「要有興趣」

怎麼樣確定真的有興趣呢?就是只要小說起了頭,就會廢寢忘食,開始思索角色接下來的發展,開始愛上自己的角色,然後整個人像是活在那個世界一樣!真是太美妙了,在自己的世界裡創造一切!

這是一開始很重要的事,一定要感到有趣,不然你會寫不下去,一定的,因為寫小說的過程有其枯燥之處,而且很孤獨。雖然有些人寫小說是為了出書賺錢,這個我們以後再說。但你完全沒興趣也做不下去。

再來要有毅力,要自律,每天花固定的時間寫作,要有執行力,才能一點一滴把你的小說完成。

因為是對完全沒概念的初學者訴說,我講得很簡單,可是這些心法都很重要,否則你絕對無法完成一篇長篇小說。

我之後會開始談理論與實踐的步驟,可是最重要的還是行動。如果只是在腦袋想,永遠也不會有結果。你可能要寫壞幾個作品之後,好作品才會出來,就好像騎單車跌倒一樣,那是必然的過程,只是有人可能跌一次就學會騎單車,有些人要跌好幾次才學得會。

我一直都是行動派的人,你可以先學理論沒關係,而我總是從經驗中不斷地修正,比較是個從執行中學習的人。

現在就開始動手吧!

1.想到一個靈感

例如:想寫一個殭屍的故事,啊,就叫「我的殭屍女友」好啦!(隨便掰的,說不定我有一天也會寫出來哈哈)然後開始想角色設定,還有男女主角會發生什麼事情。你不必先想好全部的細節再開始,就像史蒂芬金說的,創造故事是一個挖化石的過程,可能先看到一些部分,繼續挖會看到更多,進而看見全貌。

2.開始動手!

這超重要的。沒有動手一切都是空談,乖乖坐在位置上,看是要用紙筆書寫或是用電腦打字,總之,開始做就對了!寫到沒靈感的時候再去看電影、看書或體驗人生,尋找靈感。但要告訴自己,一定要把作品寫完。

3.寫完後一定要校稿 3 次以上,也建議給專業的人士看看

不管你再仔細,幾乎都會有錯字的。語順不順、贅字太多、寫得太白話變成太幼稚的語言、文字過於拗口,這些都是大問題,通常都會產生,因為在寫的當下可能沒注意太多,一定要校稿和改稿。拿給專業的人士或是朋友看看,他們可能會幫你挑出故事邏輯不通的部分,或是任何問題。一個人的角度,總是有限,所以不要太自負了。

以上只是簡易的分享,針對完全沒概念的初學者。先完成一部作品再說吧!我之後會談更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何講故事比講道理重要?

試想一個情境,一個叛逆的小孩子,爸爸跟他說,你不準吃糖,他會聽嗎?答案很明顯,不聽。 再試想另一個情境,爸爸拿出一張蛀牙的照片,那牙齒非常醜陋恐佈,然後講了個故事:隔壁家的小明,吃了太多糖,蛀牙變成這樣,結果他跟喜歡的小美告白,小美說討厭他! 這是我快速寫的例子,但想必各位能明白。道理是全世界最無聊的事情了,而「一個能讓大家有共鳴的精采故事」,是全世界的大需求,而且很多經典故事,都講了很深的道理,但是你一定能吸收。 如果你像我一樣,會把喜愛的電影名稱,鍵入維基百科,關注其資料,你會發現,那些超賣座的電影,淨利是資本額的好幾倍甚至幾十倍。故事的需求市場一直都很大。 如果你看 《今日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一定會知道,把握人生去學習、去享受的重要性。 如果你看 《托斯卡尼艷陽下》 ( Under the Tuscan Sun),一定會明白,有時候你一直努力追求某件事情,可是卻追求不到,等到你放鬆時,那夢想反而自動成真了。套一句中國俗諺就是: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這兩部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二,看的時候,又哭又笑,可是它們影響了我的人生價值觀,運用故事的方式。(電影是故事的一種形式)   所以,如果你為人父母,盡量用講故事的方式,去引導小孩,而不要講道理。也許,你的小孩已經在心裡默默翻白眼了喲。 最後在套一句,我在動畫系時,老師的名言:「動畫最高原則:表演,不說教。」 我想人生也是:「講故事,不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