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要成為傑出小說家的建議必讀書單(不定時更新中)



僅代表個人意見,這是小說家豁燃的組成。

卡繆《異鄉人
卡繆《快樂的死
赫賽《流浪者之歌
赫賽《彼得·卡門青》
雨果《悲慘世界
杜斯妥也夫斯基《罪與罰》
卡夫卡《變形記》
費茲傑羅《大亨小傳》
薄伽丘《十日談》
馬奎斯《百年孤寂》
喬治歐威爾《1984
太宰治《人間失格》
村上春樹《聽風的歌
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村上春樹《1Q84》
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
保羅科爾賀《愛的十一分鐘》
高行健《靈山》
高行健《一個人的聖經》
高行健《沒有主義》
莫言《豐乳肥臀》
莫言《生死疲勞》
吳明益《複眼人》

吳明益《苦雨之地》
艾莉絲·希柏德《蘇西的世界》
弗拉狄米爾•米格烈《阿納絲塔夏》
金庸《射鵰英雄傳》
   
 
以上會不定時更新,這些都是我已經看完,或是看到一半還在看的書,我不是那種虛無飄渺的純文學家,只是這些小說都有很深的人文關懷,同時也是好故事。好故事的定義不只是精彩,而是有一種能讓人去省思的功能。簡單來講,例如看了《異鄉人》,就會思考,不一定社會多數人的價值觀就是對的,例如看了《流浪者之歌》,就會思考原來真正的求道,可能要經過大量欲望的洗禮。總之,好的故事一定有主旨,而主旨就是讓人去思考一件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觀念分享】如何開始寫小說?(對完全沒有概念的初學者)

請問一下,你是怎麼學會騎單車的呢?是先看完一本《騎單車教學手冊》,或是《圖解單車教學》,才學會騎單車的嗎? 你是怎麼學會游泳的呢? 應該是去游泳池游了無數次之後,因而學會的吧。 我認為,真正最初始學寫小說的方式就是,有了想法就馬上開始寫。就如同你想學單車,最好的方式就是馬上跨上單車,開始嘗試,先不要想會跌倒什麼的,不然想了一輩子,永遠不會騎單車。我就有曾經教朋友騎單車的經驗,他本來完全不會騎單車,就是先鼓勵他跨上單車,在告訴他技巧。 只要跌個幾次,修正失誤,你就一定能學會騎單車。就算沒人教也可以學會。 寫小說也是一樣。 我的歷程比較特別,是自學的。讀許多作品,一邊找資料,邊寫邊進步。可是自學也可以寫到出版小說(18歲時)。我著迷於創造故事的技藝。 於是我開始研究 創造一個「完整故事」的技巧 ,我看了很多教學書,也上過老師的課(目前不多)。可是我認為進步最多的,還是大量讀小說、看電影(動畫),還有豐富自己的人生經驗。 因這篇是寫給如同一張白紙的初學者, 先不講理論 ,我認為,寫小說一開始最重要的是 「要有興趣」 。 怎麼樣確定真的有興趣呢?就是只要小說起了頭,就會廢寢忘食,開始思索角色接下來的發展,開始愛上自己的角色,然後整個人像是活在那個世界一樣!真是太美妙了,在自己的世界裡創造一切! 這是一開始很重要的事,一定要感到有趣,不然你會寫不下去,一定的,因為寫小說的過程有其枯燥之處,而且很孤獨。雖然有些人寫小說是為了出書賺錢,這個我們以後再說。但你完全沒興趣也做不下去。 再來要有毅力,要自律,每天花固定的時間寫作,要有執行力,才能一點一滴把你的小說完成。 因為是對完全沒概念的初學者訴說,我講得很簡單,可是這些心法都很重要,否則你絕對無法完成一篇長篇小說。 我之後會開始談理論與實踐的步驟,可是最重要的還是行動。如果只是在腦袋想,永遠也不會有結果。 你可能要寫壞幾個作品之後,好作品才會出來 ,就好像騎單車跌倒一樣,那是必然的過程,只是有人可能跌一次就學會騎單車,有些人要跌好幾次才學得會。 我一直都是行動派的人,你可以先學理論沒關係,而我總是從經驗中不斷地修正,比較是個從執行中學習的人。 現在就開始動手吧! 1.想到一個靈感 例如:想寫一個殭屍的故事,啊,就叫「我的殭屍女友」好啦!(隨便掰的,說不定我

為何講故事比講道理重要?

試想一個情境,一個叛逆的小孩子,爸爸跟他說,你不準吃糖,他會聽嗎?答案很明顯,不聽。 再試想另一個情境,爸爸拿出一張蛀牙的照片,那牙齒非常醜陋恐佈,然後講了個故事:隔壁家的小明,吃了太多糖,蛀牙變成這樣,結果他跟喜歡的小美告白,小美說討厭他! 這是我快速寫的例子,但想必各位能明白。道理是全世界最無聊的事情了,而「一個能讓大家有共鳴的精采故事」,是全世界的大需求,而且很多經典故事,都講了很深的道理,但是你一定能吸收。 如果你像我一樣,會把喜愛的電影名稱,鍵入維基百科,關注其資料,你會發現,那些超賣座的電影,淨利是資本額的好幾倍甚至幾十倍。故事的需求市場一直都很大。 如果你看 《今日暫時停止》 (Groundhog Day),一定會知道,把握人生去學習、去享受的重要性。 如果你看 《托斯卡尼艷陽下》 ( Under the Tuscan Sun),一定會明白,有時候你一直努力追求某件事情,可是卻追求不到,等到你放鬆時,那夢想反而自動成真了。套一句中國俗諺就是: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這兩部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二,看的時候,又哭又笑,可是它們影響了我的人生價值觀,運用故事的方式。(電影是故事的一種形式)   所以,如果你為人父母,盡量用講故事的方式,去引導小孩,而不要講道理。也許,你的小孩已經在心裡默默翻白眼了喲。 最後在套一句,我在動畫系時,老師的名言:「動畫最高原則:表演,不說教。」 我想人生也是:「講故事,不說教。」